張宏艷
張宏艷

「三親」子女

發佈時間: 2019/01/17

「三親」子女

上回講到,生仔靠電腦,現在科技昌明,為了傳宗接代,父母可以去到很盡,甚至不介意有「第三者」的血緣,早於兩年前「三親」嬰兒已出現了。「第三者」從何處來?部分婦女患有罕見的「粒綫體基因」突變,引致下一代出現嚴重罕見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險。應對方法就是從女方的卵子抽出變異的基因,再把捐贈者卵子中的相關健康基因抽出,植入女方卵子。這顆經改造後的卵子與精子結合,就可孕育成健康的嬰兒,並帶有兩個媽媽、一個爸爸的基因。

英國當局早於2016年,在強烈爭議之中,批准這種程序在人體實行,並出現了「三親嬰兒」(three-parent baby)。在美國,有關科技已經成熟,但法律上仍不允許,求子若渴的父母,就要去墨西哥進行手術才能生出自己的骨肉。這種方法充滿爭議性,因為「三親」嬰兒的基因將會代代遺傳下去,今天的一個程序將影響以後無數人。

這不禁令我想起,較早時有科學家以避免嬰兒患上愛滋病為理由,「製造」出基因改造嬰兒,引起軒然大波。那怕領養嬰兒並不困難,但父母們始終希望孩子有「我的眼睛,你的鼻子」。父母對生兒育女的渴望,遇上科學家對科技突破的渴望,會帶來怎樣的新人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