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令人愚眛

發佈時間: 2019/01/17

權力令人愚眛

特首就收緊長者綜援門檻的言論,一石激起千重浪,難得一次「獲」跨黨派議員齊心聲討,學者、市民亦無不反對,於是大家想當然的以為,有鑑於民情洶湧,當權者會從善如流一次,或者高抬貴手一次,當是形象工程,亦無不可。

周初當聽到局長會出來解畫,大夥兒還天真地以為政府會讓步,起碼表現出有偈傾、願意聆聽反對意見的胸襟誠意,哪裏會想到局長出來原來不是為了撲火,反而是火上加油,怕是嫌特首那句「我都過咗60歲」不夠惹火,還要再加洗版金句,說當人人都有120歲時,60歲只好算是中年。還未認真廣納意見,就把門關上,先旨聲明要撤回有關政策「接近不可能」。

也許傳統智慧還是對的,所謂天才,其實不少亦是白癡。你有160的智商,並不表示你懂得人情世故,也不等如你深明民間疾苦。一個掌管全港社會福利政策的部門,需要的也許是一個貼地、有心、愛民的公僕,而不是一個離地、無情、涼薄的高官。明明自小是神童,他會不知道此刻應要拆彈?如有心,聰明如他又怎會找不到方法?若道接近不可能,要嗎是權力令人腐化,要嗎是加入政府令神童也變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