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魅力之都:成都

發佈時間: 2019/01/17

魅力之都:成都

《Business Travel》雜誌最新出爐的宜商宜居世界城市排名中,成都以其獨特的魅力,摘下世界第一的桂冠。《福布斯》雜誌發布的全球「未來十年發展最快城市」排行榜中,成都也是位居第一。難怪闊別成都12年,今次再踏足此地,感覺截然不同。

今次是跟隨學校的班級旅遊來到成都,其中有機會參觀同學們營運成功的企業和酒店。近年來,成都是新經濟成長中最具實力的城市。到2022年,應該可以成為全球影響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新經濟產業體系,成為新經濟引領者,建成最適宜新經濟和發育成長的新型城市。

成都的發展,不限於興建大量高樓或發展科技,而是在厚實的歷史文化基礎上,營造井然有序,令視野寬闊、思維活躍,因而創造出很多生機。

今次我有幸入住同學位於青城山心越溫泉度假酒店。青城山是中國道教的發源地之一,亦是著名的中國歷史名山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並於2000年與都江堰同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因此環境特別充滿靈氣。另外,令我一吃上癮的竟然是回鍋肉。成都又稱蜀,蜀中第一菜就是回鍋肉!難怪咁鬼好食,果然是川菜之首,肥而不膩,食到停唔到口!

既然到了青城山,又怎可以錯過去看看國寶--熊貓呢?位於成都都江堰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是我們香港有份捐獻保育熊貓的基地之一。看見肥嘟嘟的熊貓趣怪可愛,實在令我肉緊。見到有一隻名字諧音與我一樣的老熊貓,吃東西時投入享受的態度,竟然與我一模一樣!

無論是成都的「蜀」蘭,還是香港的「淑」蘭,都非常享受在成都的一切,難怪它被稱為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