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無社交

發佈時間: 2019/01/17

跑步無社交

早前一次練習休息期間,跑友笑說︰「社交?已經很久沒有了。」

得說明一下,這位跑友的月跑量是達400公里之譜。月跑400公里是怎樣的概念?就是說你整個月31天從不間斷,平均每天也要跑13公里。

13公里又是甚麼概念?具體點說,就是由港鐵尖沙咀站,從路面跑到荃灣站,大約就是13公里。

對於不跑步的人來說,天天要由尖沙咀跑到荃灣,當然是瘋子的行為。就算是偶然來趟十公里比賽的跑者來說,也會覺得不可思議。

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每天下班後(有些人會選擇上班前)來這樣的「力役」,連帶更衣洗澡甚麼的,至少耗費兩小時。可以想像,甚麼夜間聚會,基本上可以不用參與了。

馬拉松訓練一定是這樣的嗎?不是的。馬拉松訓練各師各法,跑量並非一切。但只能說,要追求較佳成績的話,一定的跑量真的免不了。能月跑一兩百公里就可以馬拉松跑進三小時,我想這樣橫空出世的天才於世上應是絕無僅有。

如此生活,外人看來很苦。但坦白說,即使是苦,也完全是自找的,沒甚麼好抱怨的。如台灣跑者張嘉哲所言︰不要說是「犧牲」,應該說是「投資」或「付出」比較恰當。

就我的觀察,大多數練得最投入的馬拉松跑者都是30多到50多歲的人。這個年紀,或多或少體會到甚麼叫做「為生命做減法」︰與不在乎的人告別,把不走心的聚會推掉,把生命中有限的時間,留下來投資於自己認為值得的事情。

所以呢,自嘲久沒社交的跑友,說時終歸是帶着微笑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