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示威,馬克龍比普京更專制

發佈時間: 2019/01/18

壓制示威,馬克龍比普京更專制

俄籍專欄作家波薛德斯基於彭博新聞網撰文,指出「黃背心運動」餘波未了,而法國總統馬克龍的立場亦轉趨強硬。除了他在新年講話中譴責示威領袖以人民作藉口發動抗議,是可惡的暴民外,法國總理菲利普又準備在二月向國會呈上新法案,禁止一些被警方認定為暴力分子的人參加示威遊行,以及不允許示威者遊行時戴面具。

法國總統這樣做,被波薛德斯基諷刺,說他比俄羅斯總統普京更加專制。普京自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就禁止曾經違反公共秩序的人組織示威活動,這一項法規多次令普京最大的政敵納瓦爾尼在前往集會的途中被拘禁。但即使是普京,亦不會讓警方去制定一張名單,決定哪些人可以去示威、哪些人卻不可以。

至於戴面具問題,俄羅斯規定如果在暴力示威中覆蓋面部,最高可以判罰款30萬盧布(約3,300港元)及監禁20天。但法國的建議是罰款15,000歐元(約13.4萬多港元)及一年監禁,比俄國嚴厲得多。

法國警方其實並不需要額外的權力來壓制抗議活動中的暴力,因為過去他們已經成功逮捕了5,600人,他們需要的是足夠的人力和設備。使用暴力的人無疑是應該受到限制和被定罪,但抗議這個舉動應該是法律容許的。普京沒有把兩者區分,馬克龍理應更小心,不要繼續朝這個方向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整理)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