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聽書成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1/18

聽書成習慣

新年決志不外乎三大類︰健康(如減肥、做運動)、理財(定期儲錢、學投資)和自我增值(進修、閱讀)。Blinkist對我來說,正是個有效的閱讀工具。

話說來自德國的Sebastian Klein唸大學時有個習慣︰喜歡做閱讀筆記加深印象,還傳閱給朋友們,為人民服務。他工作後漸漸覺得看書的時間不夠,和另外兩個大學同學提起,大家都有同感。有人靈機一觸︰既然人人都想多看書,但又覺得閱讀時間不夠,不如我們把Sebastian的筆記造成App供下載,或許其他人也會覺得有用?時為2012年,當時大部分App只助長浪費時間,鮮見幫人節省時間的。

首兩年是最辛苦、最黑暗的日子,用戶增長緩慢,公司兩度瀕臨破產,還沒法準時出糧給同事。但隨着幾個年輕創辦人的堅持,Blinkist的理念開始得到一些投資者認同,資金注入,為他們帶來轉機。當他們加入英文內容和聆聽功能後,下載量開始出現強勁增長。如今Blinkist共融資3,500萬美元、全球用戶逾800萬,每周增加約十本新書的筆記。Blinkist的特別之處是堅持以「人工」做筆記,不依賴AI。

「聽書」漸漸流行,因為它的阻力最小。Blinkist的筆記不管閱讀或聆聽,大約15分鐘就可完成,一天之中,很容易抽這點時間出來。Blinkist助我很快掌握一本書的內容,再決定是否值得投資時間,十分有用。

一旦養成閱讀習慣,可嘗試自己寫筆記,這才是終極把書本內容融入自己知識網絡的做法。作家錢鍾書自小被稱天才,以博聞強記出名,但他太太楊絳曾寫過,錢鍾書學習並不是靠背書,而是做筆記,這是他在牛津大學唸書時養成的習慣。當時因為圖書館的書不能外借,錢只好做筆記,成為終身的學習習慣。後來楊絳整理其遺物,光外語筆記就有178本!

看閱讀筆記的門檻低得多。你新年立志了嗎?不妨從小處開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