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咳出血點算好?

發佈時間: 2019/01/18

咳出血點算好?

肺炎是肺實質的急性炎症。臨床以發熱、畏寒、咳嗽、氣急胸痛和血痰等症狀為主。本病見於青壯年、小兒及老年。肺炎的形成,與感染細菌、病毒、支原體、真菌、原蟲等,肺泡間質炎症反應,肺泡腔內滲出物聚積有關。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控制炎症和避免併發症。本病屬於中醫的「風溫」、「咳嗽」等範疇,治療多以洩熱透邪、顧護正氣為主。

診查要點︰

一、本病多有突發高熱、寒顫或惡寒、咳嗽、胸痛、咯吐血痰、呼吸急促等症。病變廣泛者有氣急、紫紺;極度衰竭可伴休克、心力衰竭。早期需與胸膜炎相鑑別;刺激性咳嗽,伴咯血痰或小量咳血,應與肺癌相鑑別。

二、注意併發症的出現︰1.經治療熱退後,又有發熱,白細胞持續上升,心臟擴大、心動過速、心律失常,提示併發心肌炎;2.發病急驟,伴高熱、血壓下降、四肢厥冷、多汗、口唇紫紺,應考慮引起感染性休克,需及時處理和搶救。

三、細菌性肺炎在病側有濕囉音及呼吸音減弱,叩診呈濁音,其他肺炎可無體徵。

辨證論治︰

一、風熱犯肺。症狀︰發熱畏寒、咳嗽咯痰黃黏,胸痛不適,頭痛咽痛;舌邊尖紅、苔黃,脈浮數。治法︰清肺透邪。方藥︰銀翹散加減。

二、痰熱壅肺。症狀︰身熱煩渴,汗出熱不解,咳嗽氣粗,鼻翼煽動,胸悶胸痛,咯痰黃稠或帶血;舌紅、苔黃,脈洪數或滑數。治法︰清肺洩熱。方藥︰麻杏石甘湯加味。

三、肺胃熱盛。症狀︰身熱面赤,心煩不安,口渴多飲,咳嗽痰黃,腹滿便秘;舌質紅、苔黃燥或灰黑,脈滑數。治法︰清熱通腑。方藥︰宣白承氣湯加味。

四、熱閉心包。症狀︰壯熱,煩躁不安,囗渴不欲飲,甚則神昏譫語、痙厥;舌質紅降少津、苔黃,脈沉數。治法︰清心開竅。方藥︰清宮湯加味。

五、氣陰兩虛。症狀︰身熱漸退,乾咳痰少,自汗神倦,納少口乾;舌質紅、苔少,脈細或細數。治法︰益氣養陰。方藥︰生脈飲合沙參麥冬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高熱患者,可用銀花液、薄荷酒擦拭全身,以助退熱;有表證,不宜用冰敷;二、飲食宜清淡,吃流質或半流質,多飲水及新鮮果汁、銀花露等;三、注意高熱患者的神色、氣息,密切觀察病情戀化,防止痙、閉、厥、脫證的發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