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如何面對今年的局勢?

發佈時間: 2019/01/18

如何面對今年的局勢?

今年世界的開局乏善可陳,中東的亂象未有解決迹象,西方國家被民粹主義肆虐,事故頻仍。英國脫歐弄出個爛攤子,不知如何收拾,看來大英帝國氣數已衰,連是否能保住蘇格蘭不獨立不投向歐盟也無答案;法國的黃背心示威則重挫了馬克龍;但至今民粹對世界造成最嚴重後果的,仍是選了特朗普作總統。民主黨雖滿口仁義,其偽善使很多美國人難以接受,但特朗普的狂牛性格對世界也許破壞更大。

對西方世界出現的亂象,我們應如何應對?經過數十年全球一體化的發展,世界各國互相依存的程度已比前大得多,一方有難,八方受累,我們若對別人的痛抱着幸災樂禍的態度,對自己也無好處。

彈劾特朗普將令情況更糟

有位經濟界的舊朋友艾根格蘭(Barry Eichengreen)最近在網上媒體Project Syndicate中對此種局面分析得很好。艾根格蘭是柏克萊加州大學知名的國際金融與經濟史專家,22年前曾到科大參加過我們舉辦的一個學術會議。他絕非特朗普的擁護者,但卻指出彈劾他反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為何如此?

民主黨對參院無控制權,並無足夠力量把特朗普拉下馬來。就算將通俄門的指控蔓延至特朗普的子女身上,他也有力量包庇他們。

更大的可能不止於此,特朗普一旦受辱,以他的性格,只可能是諉過於人,用廣東話的說法是發爛渣,用普通話是撒潑,美國總統手中擁有巨大權力,一旦撒潑,後果嚴重。

特朗普會幹甚麼?他可以想方法打擊聯儲局,說它加息連累街坊,但這只會引起世界金融市場的動盪。他也可以在貿易戰中加碼,對中國的科技發展雞蛋裏找骨頭,惹事生非。如此一來,貿易戰及科技戰都會延長,對美國只會有害,但美國愈失敗,愈容易挑動更強的排外思潮,這不但可以變成煙幕,掩蓋住特朗普的錯誤,更會使美國陷入更深的衰退,中國當然也會蒙受損失。這是一惡性循環,大家攬着死。

經濟不好是孳長民粹排外的溫床,特朗普胡搞,對世界經濟會造成破壞,西方國家民粹主義便有可能更加快發展,甚至奪得一些國家的政權。中國過去幾十年經濟發展良好,民粹主義影響不大,人民渴望能繼續發展經濟,所以中國不會希望激化矛盾。面對着沒完沒了的貿易戰,中國會如何對應?

方法之一是悄悄地把人民幣貶值,以保存中國貨出口的競爭力。但這樣一來,特朗普更會發現美國貿赤沒有下降,大失面子,又再推出更多的錯誤政策,以圖挽回失去的面子。

中國應加快投資科技發展

在此種現實面前,中國最好的策略便是以柔制剛,以靜制動。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時間在中國一邊。中國多買點美國貨,對自己無損,但卻可給特朗普一個落台階,保住面子,使局勢不致失控,不用跌入惡性循環中。

大國相爭時,「修昔底德陷阱」如何避免?美國國力開始超過英國時,英國曾對美國較為包容,原因是要共同對付德國。

因為有這一段歷史因緣,英美之間在20世紀初避免了戰爭。今天的中國,對「修昔底德陷阱」已存有戒心,習近平本人便討論過這概念,不去激發中美間的矛盾,似乎已是國策。

但只是忍讓,顯然也不足夠的。中國的核心政策,如2025製造計劃等,我看不到中國有任何退讓的可能。美國白宮中有一大群反華分子,新麥卡錫現象呼之欲出,他們不是笨蛋,不會很容易便被打發掉,應會繼續在經貿及科技領域上撩事鬥非,中國完全不受干擾殊不可能。但即使如此,中國還是應該加快投資在科技的發展上,小事可讓步,大事則一步不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