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屏東恒春#龍鑾潭#Duck Dan

發佈時間: 2019/01/18

屏東恒春#龍鑾潭#Duck Dan

去墾丁走沿海的山海路,回程改行大光路去龍鑾潭自然中心。造訪濕地公園和國家公園是外遊必選景點。龍鑾潭是台灣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台南的鳥類天堂,因龍鑾潭四周水岸濕地和豐富的雀鳥生態而著名。

龍鑾潭是台灣候鳥一個重要的棲息地,龍鑾潭自然中心就是為此而設,我也為此而來。中心擺放了許多高倍數望遠鏡,讓遊人觀鳥。蒐集資料時知道11月至2月是雁鴨過冬的季節,鷺鷥、白冠雞、鸕鶿及魚鷹也很常見。那天天氣陰沉,看不到太多飛鳥,只有幾隻水鴨水鳥在湖裏覓食而已。

離開時帶點失落,卻無意中碰上大可的店Duck Dan。一間位於車道轉彎處的店,駕車轉彎時不得不減慢速度,必然給大可親自造的大燈塔和充滿趣味的擺設吸引了。大可是個20歲出頭的年輕人,真名叫郭晉安。店的面積大,做生意的店面卻小,賣的產品更少︰茶鴨蛋、港口茶和茶丁凍等,是鄉村風味。

大可是屏東恒春人,國中畢業後就離家出外求學,之後回家鄉創業。他說恒春很少留得住年輕人,外出發展成了年輕人唯一的選擇。小時候他喜歡吃阿嬤做的茶葉蛋。只是他家的蛋是鴨蛋。原來阿嬤年幼時家裏養鴨,自然吃鴨蛋了。

大可說台灣充斥太多不健康的東西,他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將當地優質的農產品推廣出去,既提高農民收入,又可吸引離鄉的年輕人回來打拼。他力量單薄,但很幸福,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一個人,一腳踢,既要準備食物,又要打掃清潔,還親手造了幾米高的燈塔、海豚、鴨子等大件擺設,都是出色之作。他親切熱情、好客健談,話匣子一開就甚麼都介紹--他的店、他的食物、他的擺設,還有他的家鄉恒春。

點了茶鴨蛋,是不是大可阿嫲的味道?不知道,只是真的好味;在這個有溫度有深度的地方,喝着他的港口茶,既有茶味,也有山與海的味道,都是故事。

在大可的臉書上,有位忠實的「可粉」說喜歡大可的原因是︰每次當他來到找大可,不管當天生意好壞,他總是可以看到大可笑容滿面,頓時也感染了他有好心情。不錯,我們下午四時去到,他的熱情把我們之前的失落一掃而空。

「給20歲的自己,選擇一條會讓自己熱淚盈眶的道路吧!」這是「大可」給自己打氣的金句。一個才20歲小伙子的豪情壯志。

不管哪個地方,都需要「大可」這些年輕人,像上兩個星期寫成都時,遇到的張四毛和首爾的金根漢,有理想、有抱負,而且堅持、用心、勤奮、主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