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純粹追求數字

發佈時間: 2019/01/18

不純粹追求數字

一個名為@world_record_egg的帳戶,在IG上發布了一隻雞蛋的照片,也是該帳戶唯一一張照片,結果成了IG史上最多人like的照片,執筆時已超過4,600萬個like,而這個帳戶已有730萬個追隨者,對一眾苦心經營,追求like數的社交媒體使用者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此前的紀錄保持者為Kylie Jenner,她的一張照片有1,800萬個like。這隻平平無奇的雞蛋照吸like成功,全因為帳戶的成立就是要創造歷史,打破Kylie Jenner保持了不夠一年的紀錄。

我在專欄內也多次說不要全信數字,這對於一個讀統計的人來說,似乎有點離經叛道。但正因為我讀統計,我知道數字會說話,讓你掌握來龍去脈,但也常常胡說八道,令人被誤導。有一句經常被引用的說話是:「世上有三種謊言︰謊言、該死的謊言和統計數據。」完全不理數字,和盲目相信數字,同樣會產生偏差。

經常聽到客戶或行家說,想做一個很爆的廣告、很viral的廣告。如果這是純數字上的爆,應該不難,而且還可以造假買like,但這些數字等於消費者成了你的忠實信徒嗎?這是你想傳遞的品牌信息嗎?這符合你品牌個性和價值觀嗎?這都是客戶和廣告公司要深思的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