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1/18

滑雪貼士

上篇滑雪歷險記刊登後,很多人問了我一些滑雪的細節,我就借今期的篇幅簡單介紹一下。

滑雪是一項花費頗為不菲的運動,單是那些滑雪裝備,如買齊全套實在貴得令人咋舌。所謂「未見官先打八十」,雖然說滑雪鞋甚至滑雪衣服都可以租用,但還有一堆貼身保護衣物是不得不自備的。手套必需要厚和防水,平常用的冷手套一定不合適,接觸到雪後會又凍又濕。留在山腳地方練習的初學者,危險程度較低,普通冷帽或毛毛耳罩就可以,不用甚麼功能性;但如果程度較高會上山的話,便一定要佩戴頭盔,雖說頭跌在雪地上不會痛,但可預防撞樹或被他人的滑雪板撞到。

如只是初次體驗滑雪,暫時可不買專業滑雪衣,先穿自己平常的羽絨衣便可,不過以短身較好,方便滑雪老師觀察下身的擺動是否正確。

滑雪在亞洲地區選擇性不多,港人多數會到日本或韓國,感覺上韓國消費好像相對較便宜,不過其實滑雪場一年只能賺那幾個月錢,不管怎樣便宜,入場費或聘請教練的費用都不會差太遠。分享個人經驗︰日本較為國際化一些,各大滑雪場都有外國老師駐場,能操流利英語;在韓國說英語的老師較少,在旺季如不及早預約,便只能跟當地導師用身體語言溝通了。如果連英文溝通都有問題,那哈爾濱便是非常好的選擇,還可以順便看冰雕展覽。

當然本身會滑、不用聘請導師的話,地點便不受限制。有見及此,有個溫馨小建議︰對於零經驗又有興趣嘗試的朋友仔,不妨先到深圳的室內滑雪場學習,掌握滑行技巧後才前往真正的滑雪勝地,因為假期短暫,這樣便不用花上大量時間在山腳練習,浪費在滑雪場上難得的美好時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