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調護有法

發佈時間: 2019/01/18

流感調護有法

最近一則手機信息於坊間瘋傳︰保持喉嚨黏膜濕潤可以預防流感,喉嚨一旦乾涸,十分鐘已足夠病毒侵入身體云云。如不想染上流感,是否一定要在流感高峰期不斷喝水?其實每天喝足夠的水是個好習慣,但光靠喝水並不能預防流感,而且信息裏說「喉嚨一乾十分鐘病毒就能侵入身體」就更誇張失實了。

從中醫角度來說,流感屬感冒範疇,稱為「時行感冒」,病因是感受了四季不正常的氣候,如冬天應寒而反暖,夏天暑熱太盛等而呈現流行性感冒病徵,長者、小童、孕婦或長期病患者要多加留意。想預防流感,中醫有個說法是「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身體裏有足夠的正氣,邪氣就不能乘虛而入。所以防流感的重點是提升身體機能及強身防病,每天飲用米水就能減輕脾胃負擔,健脾胃,強身防病。

流感肆虐期間,假如發現自己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嘔吐或腹瀉等初起症狀,就應立即就醫。若不幸患上流感,應停止上班或上學,留在家中休息,直至痊癒為止,以免傳染別人。

有些人會給感冒患者飲補湯、雞湯等,但其實患病期間進補猶如抱薪救火,有可能會令病情每況愈下。患病期間最重要還是多休息,更不宜熬夜。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但不能直接吹風。身體出汗後應及時更換乾爽衣物。

飲食上,可適量進食易於消化、清淡而富營養的食物,如白粥、蒸肉餅及清菜等;多喝溫水及米水,也可適量飲用檸檬水。患病期間不能進補,避免進食雞、人參、黨參等溫補食物,避免進食生冷寒涼的飲品,也不宜進食煎炸、油膩等重口味的食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