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的「威尼斯」安錫童話世界

發佈時間: 2019/01/18

阿爾卑斯山的「威尼斯」安錫童話世界

法國安錫(Annecy)背靠阿爾卑斯山脈,以寬闊碧綠湖水的Lac d'Annecy(安錫湖)及穿城渡橋的運河而聞名於世,是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內歷史悠久的美麗小鎮。

安錫在法國東南部,是上薩瓦省(Haute-Savoie)的首府。老城區(Vieille Ville)可追溯至12世紀,色彩繽紛的連綿樓房古建築群,沿潺潺流淌的運河而建。安錫有三條運河,蜿蜒曲折的小橋流水美得像童話世界,難怪贏得「阿爾卑斯山的威尼斯(la Venise des Alpes)」美譽。在大大小小的河道旁,咖啡室餐廳、小旅館、畫廊商店鱗次櫛比。於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是賞風景、嘗美食的最佳位置。

最著名的小島宮(Palais de I'Isle)外形像一艘即將啓航的石船,遠在中世紀時期是鑄幣工廠,後期先後成為政要的官邸、法院、精神病療養院和監獄,現為歷史博物館。內有小教堂、牢房遺址等等,為了避免文件受潮和被老鼠啃咬,前人把它們吊起來收藏,蔚為奇觀。這座充滿歲月痕迹的灰白建築物,已成為安錫甚至全法國最具代表性的古迹。

全歐最純淨的安錫湖

在陽光中踱步至La Promenade Jacquet,那裏有18世紀法國哲學家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稱的「愛情橋」,河中央停泊了數艘鮮艷亮麗的舢舨小船。兩岸冬日樹幹靜養中,可以想像春夏樹蔭成群的美景。在不遠處的安錫湖,湖水來自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清澈通透,平靜若鏡,是全歐洲最純淨的湖泊。淡淡的碧綠色上有天鵝群怡然自得地穿梭,還有成雙成對的鴛鴦悠遊地輕撥濺水,蕩漾起圈圈漣漪。

距離日內瓦一小時車程

全年開放的湖光山色,夏天有大量水上活動,如划獨木舟、游泳和駕駛出租快艇等;冬季則適合遠足行山。湖邊有超過40公里的單車徑,不時有一家大小享受雙輪樂,叮呤噹啷而過。毗鄰的「歐洲公園」內一排排深橘色的參天巨木,一望無際的寬敞草地上,愛狗一族正與毛小孩嬉戲,也有不少民眾在野餐聚會。此刻就是一幅遠山含笑,眼底下的湖泊波光粼粼,一派怡然自得生活氛圍的最佳寫照。

依山傍水的安錫在法國阿爾卑斯群山麓下,恬靜幽雅的雪山湖泊,豐富多彩的歷史古迹,全部近在咫尺。瑞士日內瓦是較方便的國際機場,只需要一小時車程便能抵達。絕對是滑雪假期結束時,回歸繁華熱鬧大都會前的最佳喘息地點。

www.annecy.fr

www.lac-annecy.com

全球最佳甜點名廚 Philippe Rigollot咖啡店

以風趣幽默為作品風格的法國MOF甜點名廚Philippe Rigollot,早於2005年已獲得Champion du monde de pâtisserie的榮譽,在業界是非常響噹噹的名字。他曾任法國三星米芝蓮名廚Anne-Sophie Pic的甜點餅廚達十年之久,與太太Elodie於2010年在安錫市中心創立了咖啡廳,兼售各款糕點與朱古力。有緣遊安錫的話,不妨來這裏細味他們的巧手創作。

www.philipperigollot.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