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六招擊退腰肌勞損

發佈時間: 2019/01/21

六招擊退腰肌勞損

你是否經常埋頭對着電腦,久坐令腰部處於繃緊狀態?因工作或照顧子女的需要,常做彎腰動作?有姿勢不良、穿高跟鞋等習慣?很少做運動?如是,你有很大機會發生腰肌勞損。上班族及年輕媽媽都是高危一族!

從中醫角度看,腰肌勞損的病理過程,主要是肌肉筋膜發生水腫而引起局部無菌性炎症,累積發生黏連及纖維性變化,遇上陰雨天氣、潮濕環境或遭受風寒濕邪,炎症疼痛加重。

常見三大症狀為︰一、腰背部痠痛或脹痛,休息後減輕,勞累後加重,當稍為活動一下或轉變姿勢,症狀減輕;二、未能持續彎腰,不自覺地用拳頭敲擊或伸展腰部才能減輕疼痛;三、用手摸腰背,逐處逐處大力按下,找到一點位置特別痛便是壓痛點,在壓痛點上敲擊,疼痛會減輕。

想預防及擺脫腰肌勞損困擾,可參考以下方法︰

一、推擦腰背︰先搓熱雙掌,用雙手掌心推擦臀部至腰部之間的兩個凹陷位置,上下來回推擦30次,為腰部帶來灼熱感。亦可在腰背部進行揉按、點穴、按壓、拍打等手法治療,舒筋活血。

二、揉按手背︰手背穴位反射區的腰痛點,位於手背第四、五指之間,無名指掌骨及小指掌骨中間凹陷處,趁着看電視、坐車等時間,習慣性揉按腰痛點,日子必有功。

三、熱敷患處︰浸熱水浴、用暖包或熱毛巾熱敷腰部,溫經通絡,舒筋活血,減輕疼痛。

四、腰背鍛練︰避免久坐、勞累及不良坐姿,以減低復發機率。多做加強腰背肌肉的動作,如太極拳、保健體操等。

五、對症服藥︰瘀血阻滯、寒濕凝滯,不通則痛,內服通經活絡、活血化瘀袪邪提正之劑,如六味地黃丸、獨活寄生湯等。

六、針灸治療︰針刺委中、足三里、三陽交、腎俞等穴,取針後在同一穴位拔罐,效果顯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