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KOL嗎?

發佈時間: 2019/01/21

我們需要KOL嗎?

KOL(Key opinion leader)隨着網絡興起而崛起,並形成一種巨大的力量。他們本身可能是寂寂無聞的尋常百姓,憑專精範疇的獨特見解,或夠爆、夠出位的表達方式而一夜成名,並於網絡獲得一定數量的支持者。由於這些素人貼地和形象中立,以致他們做產品評論時較易取得網民信任,久而久之,形成新的營銷方式。

但為甚麼我們需要KOL?這可從三個心理現象分析,第一是權威效應。此效應是1963年耶魯大學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的米爾格倫實驗的結果。它說明人傾向順從權威的指示而作出決定。由於KOL是指定領域的專才,他們的言論容易使人信服。

第二是美國心理學家Edward Thorndike提出的光環效應。這種心理現象說明人普遍有以偏概全的特質,我們對他人的判斷許多時只從局部出發,繼而推展並影響整體印象。比如某KOL有外表俊朗,我們或會覺得他比別人聰明和能幹,甚至甚麼都比別人強。

此外,喜好效應這種心理現象也不容忽視,人們傾向接受與自己相似的人提出的要求或建議。由於不少KOL也是平民,他們的外形、喜好,以至家居環境等與普羅大眾相近,這種貼地的感覺令大眾更感親切,自然對他們產生好感。

由此可見我們本能上有依從權威的傾向,並喜歡外表討好和與我們相似的人,但需要KOL與否,還是你自己決定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