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小心! 傳染性紅斑(蘋果病)東京大爆發 孕婦感染可致流產

發佈時間: 2019/01/21

日本旅遊小心! 傳染性紅斑(蘋果病)東京大爆發 孕婦感染可致流產

準備農曆新年到日本旅遊人士注意,俗稱「蘋果病」的傳染性紅斑,目前正在日本東京等地爆發,目前患病人數已較去年同期增加9倍,孕婦感染後或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嚴重情況甚至可能導致流產。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種俗稱「蘋果病」的傳染性紅斑,是病毒性傳染病,會經接觸、飛沫和血液傳染,發病時臉頰及四肢出現大片紅疹,而患者初期病徵跟感冒相似,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及流鼻水等情況,徵狀持續1至2週後,便會演變成典型紅疹,由臉頰、身體,以至四肢都可能會出現。

「蘋果病」目前主要在東京首都圈及東北地方流行,雖然小朋友是此的高危族,但如果孕婦感染蘋果病,嚴重可能造成流產或死胎。而根據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資料顯示,自去年10月以來,蘋果病患者急速增加,短短3個月內患者人數已達26,400人以上,已較去年同期增加約9倍。而以日本各地方政府每一個醫療機構患者數來看,患者又以宮城縣人數最多(2.42人),其次是新潟縣(1.33人)、東京都(0.8人)及山梨縣(0.79人)。

由於此症「蘋果病」的初期病徵跟感冒相似,東京都江東區的小兒科診所表示,現時有超過30位患者求診,主要是幼兒及中學生,但幾乎都是出疹後才看醫生,由於此症在出疹前傳染性高,出疹後幾乎沒有傳染性,而大部分患者在未察覺情況下,有可能已將病毒擴大傳染。

由於蘋果病目前並沒有疫苗,有醫生提醒孕婦外出要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並跟有感冒症狀人士保持距離,到人多地方時要載口罩。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此症稱為「第五病」(Fifth Disease),主要是由細小病毒B19引致的出疹性疾病,受感染者只限於人類,並主要影響兒童的輕微疾病。患者面部會出現典型紅疹,面頰呈紅色,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紅疹較少在四肢及軀幹出現,並可能略有微癢。

預防方法

  • ‧維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保持雙手清潔,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呼吸道的分泌物應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與患者作近距離接觸。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