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學習鬥心專注力領導能力

發佈時間: 2019/01/25

運動中學習鬥心專注力領導能力

香港愈來愈多專為小朋友提供課餘運動的組織成立,小朋友得到有系統訓練的機會比以往大增,家長在運動項目及舉辦機構的選擇上自然比以往多。

運動對小朋友身體發展的好處多不勝數,如肌肉量及耐力、平衡及協調力的提升、心肺功能的改善,甚至骨骼的生長等。當然有些家長會視運動比賽為造就選校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才會讓小朋友做運動。因此,如何教導小朋友正確的運動心態及享受當中的益處是我們需要思量的。

筆者的孩子熱愛足球,每周都有三至四日進行練習及比賽,看似好像佔用了很多學業時間,但他從運動中賺取的東西卻是難以量化。回想4年前,他仍是一個較內向及不太懂得主動與人相處的小男孩,但自在區隊選拔中被甄選為守門員後,他的人生便出現微妙變化。

與其他新手一樣,他在剛比賽的階段也曾不斷失球,受盡對手「蹂躪」,我當時也擔心他會否因此而被「打沉」。但情況剛剛相反,在教練每次賽後及練習時的耐心引領下,他明顯地培養出比賽的鬥心、專注力及領導能力。慢慢地,除了作賽能力日趨成熟及表現更為自信外,他在日常生活及面對學業的態度亦有著非常明顯的正面影響。

其次,在過去幾年的運動練習及比賽中,孩子自小與一班有共同興趣及目標的隊友一起成長,從運動中學習互補大家的過失,一同享受比賽的勝利與失敗,同悲同喜,使一眾小朋友的性格更為開朗,更懂得表達自己情緒,這種陪伴的成長是相當珍貴難得的。

以上的經驗及得著是筆者當中的少許體會,相信真正喜歡運動的你必有更多深刻感受。

動靜皆備,情理兼有。筆者將為讀者分享實用易明的運動研究及技巧,並細訴運動對你我生活有如何巨大的身心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TERRYCHAN22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陳國雄

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

撰文: 陳國雄 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