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無添加護膚妙法

發佈時間: 2019/01/22

無添加護膚妙法

為延長產品的保質期,傳統護膚品通常加入大量防腐劑和添加劑。但隨着都市人愈來愈注重健康、崇尚天然,近年不少護膚品都以純天然、無添加作賣點,標榜減低化學成分對身體構成的負擔。到底護膚品的防腐劑對健康有甚麼負面影響?

以潔面產品為例,消委會去年11月一項調查顯示,市面上60款潔面產品中,有13款含不同防腐劑,其中九款含可致敏成分,有機會導致皮膚過敏。大家在選擇護膚品時要小心細閱成分,以免防腐劑或其他化學成分傷害皮膚。此外,大家亦要避免選購含有「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防腐劑的護膚品。這種成分常見於化粧品、潤膚膏等,可阻止微生物生長,延長保質期;但科學家發現這種化學成分類似雌激素,會干擾人體正常的荷爾蒙分泌,而體內雌激素水平提高,有可能增加患乳癌風險,各位要特別留意!

至於標榜成分天然的護膚品,會否絕對安全呢?我曾聽過一位皮膚科醫生分享道,即使護膚品中的香料是來自天然植物,仍有機會導致過敏,所以他建議不一定要追求標榜天然的護膚品,而是要選擇成分簡單的產品,愈簡單愈好。

除現成護膚產品外,坊間有很多天然食材也有護膚功效,例如︰蛋清可以收細毛孔和去黑頭、檸檬可以美白和去面油、燕麥可以去角質、蜂蜜可以滋潤皮膚和抗菌消炎、初榨橄欖油可柔軟肌膚……大家可按照自己的皮膚特質和需要配搭不同食材,自製護膚面膜。當然,要好好護膚,始終需要配合健康飲食習慣。

即使是老生常談,我也不厭其煩地在此溫馨提示大家︰要多飲水、多吃高纖食物和新鮮蔬果,幫助身體自行排毒,才可讓皮膚由內而外散發光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