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

發佈時間: 2019/01/22

新基建

有謂中央出資4萬億,會投資於新基建股,這些會是甚麼股?

國內有份《金融投資報》,有位劉柯為文如下︰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以往一提『基礎設施建設』就是修公路修鐵路修機場不一樣,此次『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是指重點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

從資本市場角度看,任何一次大至上升到國家級的產業投資,都可能引發資本市場的大風暴。當年4萬億的『鐵公基』,引發了一次周期性行業和基建行業的大牛市,也引發了房地產大牛市,畢竟『鐵公基』的直接受益者就是房地產業。但是,這次不一樣了,重點在於『新型』。可以說這次『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肩負的不僅僅是拉動GDP這麼簡單,而是肩負了產業升級、製造業升級和高科技發展等諸多重任,這是以前單純的鋼鐵、水泥等周期性行業不具備的。從產業發展角度看,當初4萬億產業的生命周期並不長,現在這些周期性行業正忙着去產能。那麼,出來的資金去哪裏?就是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和5G,這已經非常明確了,而這一產業周期正方興未艾。

這裏面,5G網絡是基礎。不管是人工智能還是物聯網和工業互聯網,必須依附在一個強大的網絡之上,目前的4G是無法實現這個連接的;而萬物互聯又必須擺脫有綫的束縛,所以5G應該是基礎中的基礎。僅僅運營商在5G基礎設施上的投資就可能達1萬億以上,再加上整個產業鏈上下游的應用和維護等,已經是數十萬億級別了,這是直接拉動產業升級和高科技邁進的產業,事半功倍。在這個基礎上,物聯網、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都是場景應用級別的,包括更細一點的車聯網、虛擬現實等,萬物互聯將成為可能。在這些應用上,又將誕生比現在互聯網巨頭更強大更新銳的企業。因為現在人與人的互通互聯已經達到了極限,而物與物的互通互聯因網絡連接的原因還沒有實現,萬物互聯將是目前人與人互聯的數倍甚至數十倍的產值爆發,這也是為甚麼工信部說5G未來80%是物聯網應用的原因。

因此,從長遠角度看,我們就應該盯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股市中的新機會。以前單純看任何一個題材的炒作,都是單個的,沒有聯動性,但現在可以全部歸到『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這個專題之下。規模效應出來了,而且產業鏈更長,炒作空間更大,甚至可能成為未來一兩年持續炒作的熱點。在這裏面,最有爆發力的就是場景應用,也就是物聯網和人工智能這幾個領域。5G的設備投資雖然龐大,但市場競爭也很激烈,設備製造商的日子只能說可能好過一點,但不會有脫胎換骨的變化。但物聯網和人工智能則可能出現新的獨角獸企業,她們的發展空間更有想像力,也是中國高科技實現彎道超車最現實的選擇。在物聯網的物理硬連接、場景應用和人工智能的一些細節應用中找大風口的企業,既能趕上資本市場的熱點,又能搭上產業投資的快車,基本面與股價可能實現戴維斯雙擊。」

5G網絡是新基建基礎

發改委所謂的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都是要靠着5G來發展的,不過對港投資者來說,這都是前所未有的「股」經,這部經該怎唸,也只好抄些東西給大家參考,以下資料來自國內的《金融投資報》〈黃金三角〉欄。

⑴AI

從國務院正式印發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以來,國內政策自上而下、緊鑼密鼓,除國家部委外,已有接近30個地方政府發布各自的人工智能規劃,並逐漸推動公共安全與服務領域率先落地。從企業層面來看,國內外已有包括谷歌、微軟、百度、騰訊、華為等在內的眾多科技巨頭,高調宣布將人工智能提升至戰略高度。隨着大數據、算法和算力發展成熟,將助力人工智能突破發展瓶頸。

科大訊飛(002230)語音領域優勢明顯︰

中金公司指出,技術方面,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技術領先,特別在語音領域優勢雄厚,並在計算機視覺等新領域持續發力,目前教育、政法、開放平台、智能硬件、智慧城市等細分業務快速成長。其中,教育領域智學網已經覆蓋31省市區,服務超過1,500萬師生,增值服務付費用戶快速增長,年數據條數達到350億條,產品續費率達70%。政法領域,刑事案件輔助辦案平台已在上海正式投產,語音庭審系統已有超3,000個法庭使用。開放平台至2018年中報開發者數量已達80萬,位於市場第一。

海康威視(002415)安防AI龍頭︰

5G技術將在2020年開始商用,安防AI化是大勢所趨,將受益於5G技術的商業化應用。根據智東西測算預計未來3年安防AI市場年複合增速達70%,為公司B端和C端業務帶來契機。中銀國際證券指出,公司是安防領域全球龍頭,多年增速穩定。近年產業政策不斷加碼,公司有望在二三綫城市持續受益。2018年二季度以來,公司主動幫助渠道去庫存,為後續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公司發展路徑明晰、戰略定位準確、先發優勢明顯,看好公司中長期發展,公司未來龍頭優勢將愈發明顯。

蘇州科達(603660)渠道能力持續加強︰

公司不斷開拓新市場,視頻會議業務向軍隊、教育、醫療等行業持續擴張,並緊跟視頻會議行業雲化趨勢,積極布局雲平台,加強「摩雲視訊」與公司其他視頻會議系統產品的融合,提前布局把握將來。天風證券指出,公司持續保持行業較高研發投入,不斷升級產品綫擴大收入規模,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速達41.7%。公司積極推進「做深行業、做強區域」戰略,渠道能力持續加強,後續公司將進一步加大通用類行業合作夥伴體系建設力度。公司深耕公檢法等政府客戶,將持續受益於政府部門需求增長及國產化替代。

思創醫惠(300078)加碼智慧醫療︰

公司在基礎醫療IT、互聯網醫療、醫療物聯網、醫療人工智能領域強勢布局,構築綜合性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已步入快速發展階段。其中公司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引擎ThinkGo等產品,構建醫學本體語義庫,在病種方面快速拓展,已取得階段性成果。華創證券指出,公司擬非公開發行募資用於物聯網智慧醫療溯源管理項目、醫療大數據應用研發中心及補充流動資金。本次非公開發行是公司加碼智慧醫療的重要舉措,發行順利完成有助於公司在醫療物聯網、醫療大數據等關鍵領域加快投入,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助力在智能化醫療時代構築更強競爭力。

⑵工業互聯網

用友網絡(600588)受益工業雲浪潮︰

華創證券指出,工業互聯網與企業上雲的支持政策不斷落地,公司作為國內領先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商,積極參與各地上雲行動,並承建區域雲平台、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料將充分受益於工業企業上雲浪潮。截至2018年12月,用友入圍18個省級「工業互聯網企業上雲」服務商資源池計劃,並在各個行業打造了多個「工業互聯網」或「企業上雲」國家及地方性標杆客戶,成功支撑部分行業領先企業申報成功並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行業平台。

東方國信(300166)業績超市場預期︰

中金公司指出,公司2018年三季度各業務綫增長情況較好,運營商、金融、智慧城市等領域增速較快,同時收款情況好轉,這一趨勢有望在四季度延續。此外,根據此前公告正式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等專項,工業互聯網平台能力獲得認可,在獲批的8家跨行業、跨領域綜合平台中排名第二,未來關注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技術與產品優勢轉化為收入體量與市場優勢。

寶信軟件(600845)淨利潤持續增長︰

安信證券指出,隨着鋼鐵行業回暖,公司客戶對於IT投入的需求回升推動了公司智能製造相關產品的業務定單增長,加速了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鋼鐵行業的應用落地。整體來看,公司大力拓展IDC、雲服務、智能裝備等業務。在鋼鐵行業回暖、國家大力推進智能製造以及IDC新一輪投入高峰期到來的背景下,公司持續增長可期。

賽意信息(300687)智能工廠有潛力︰

安信證券認為,工業互聯網平台對工業至關重要,只有與企業有長期合作、自身擁有豐富經驗的供應商,方能被企業選中。而公司以ERP作為抓手,從ERP大後台反推工業互聯網中前台,增強了其工業互聯網產品的競爭力。2018年公司陸續在高科技行業智能工廠改造、家居行業C2M柔性製造、研究院所數字化研發設計協同等綜合智能解決方案領域,取得突破並獲得標誌性定單。公司未來在企業信息化領域的布局以及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受看好。

⑶物聯網

這個資料不多,無得抄。

⑷5G通信

1月14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2019年國家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之前工信部部長苗圩也強調2019年將在若干個城市發5G臨時牌照,使大規模的組網能夠在部分城市和熱點地區率先實現,同時加快推進終端的產業化進程和網絡建設。從二級市場來看,5G板塊反覆走強,賺錢效應持續走高。作為2019年確定性機會,5G板塊值得投資者持續關注。

從行業層面而言,5G仍是通信行業的絕佳投資機會。國盛證券分析師丁瓊表示,從近期調研運營商和上游供應鏈的情況來看,受貿易摩擦影響,華為、中興通訊海外拓展的預期下修,愛立信、諾基亞加速擴張。預計未來國內5G建設中,中移動將採用2.6GHz頻段,這將為國內供應鏈提供機遇,而海外廠商需要在國內補強供應鏈,需求有望進一步釋放,判斷這一時點將在2019年二季度出現。

隨着《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的相繼發布,報告明確了中國目前5G發展的進度和數字經濟的規模,2019年5G建設也將按期規模啟動。5G相關的設備、天綫、射頻、模塊等產業鏈均有投資機會。投資者可重點關注5G設備商中興通訊和烽火通信,5G光模塊領域供應商中際旭創、光迅科技、天孚通信,車聯網領域高新興等。

中移動連升逾月有原因

各位看完上文,可能覺得港投資者是蜑家雞,見水無得飲,見股無得買,不過只要機會在,辦法總比困難多,各位要不要回鄉走一轉,找找表哥、表妹商量,又或者找經紀商量下,怎投資到上述股?

的確,在港市場能買到的新基建股不多,但都有隻吖!中移動(00941)!該股已連升逾月,怎會無因?

欲在新基建領域投資,要多看國內分析,人家料多、齊,你不抄都不成。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