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是否應該買年金?

發佈時間: 2019/01/22

是否應該買年金?

香港是全世界人均壽命最長地區之一,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資料,本港男性人均壽命為81.7歲,而女性更達87.7歲。年金是一種應對長壽帶來的財務風險的長期保險產品,旨在解決「太長命」的財務問題,與人壽保險主要保障「太早死」的風險大有不同。

年金將資金轉化為長期穩定收入,幫助退休人士有紀律地使用退休積蓄,避免資金誤作其他用途。另外,購買年金只需一次過手續,之後不用特別花時間管理,可說是一個既簡單又安心的退休財務安排。這點對長者晚年的生活尤其重要,尤其是一些不擅理財的長者。

然而針無兩頭利,年金也有一些風險或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作為一種長期保險產品,提早退保或終止年金會引致財務損失,取回的金額可能遠低於已繳付的保費。消費者在購買年金前,應小心考慮流動資金需要,確保自己有能力繳付全期保費,及預留足夠現金應付日常開支及突如其來的支出。而且,通脹上升可能令年金收入的購買力下降。

年金產品由保險公司提供,年期可長達數十年,若保險公司未能履行財務責任,你所繳交的保費可能蒙受損失。很多長者均希望把資產留給後人,但年金一般在入息期或保證期完結後便沒有剩餘價值。消費者如希望把資產留給後人,應在年金以外再作打算。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