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謝幕

發佈時間: 2019/01/22

謝幕

香港人比較保守,表達某種情感往往甚為克制;另一方面,對不滿的情緒反應卻十分之大,時常群起攻擊,落井下石兼而有之。但到要表達喜悅或是讚賞的時候,卻怎也不能隨心所欲,特別在劇場內,即使看到很精采的演出,完場時也只是輕輕拍拍手而已,甚少站起來鼓掌或高聲尖叫,漫天口哨。

團糊塗戲班製作的《和媽媽中國漫遊》一劇,除了香港重演了三次之外,還到過新加坡兩次、馬來西亞兩次、台灣、加拿大、上海、中山演出。謝幕時,各地觀眾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應,最熱烈的是新加坡觀眾,全場觀眾站起來拍掌超過十分鐘還不想停下來;其次是馬來西亞觀眾,反應與新加坡觀眾類同;加拿大、上海及中山的觀眾也比較熱情,台灣觀眾次之,香港觀眾是最冷靜的一群。

我發現香港觀眾很怕「出錯」,別人未拍掌,我就不拍掌;別人表現一般,我也不能過分落力,否則與別人不太相同,就會覺得自己「出錯」。

其實舞台演員及所有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花了超過三個月甚至大半年時間,去創作一個演出給觀眾看,如果演出值得嘉許,為何作為觀眾的要吝嗇你的掌聲呢?這是最直接的交流,演員們在兩小時內用盡全力去演出,你只用十分鐘拍掌,應該很划算。

下次看舞台劇,就試試放下枷鎖,用掌聲盡情回饋台上的每一位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