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慎防$4000見財化水

發佈時間: 2019/01/23

慎防$4000見財化水

政府終於落實如何讓市民申請4,000元,有關申請表格本周已可供市民索取或於「關愛共享計劃」網頁下載。不過一如所料,又是一片混亂,猶幸同期有「中環繞道」大塞車轉移視綫,否則不上頭條才怪。

申請表格雖然看似不難填寫,但其實又再次考驗大家讀寫表格技巧,特別是細閱須知。皆因填畢申請表格之後,申請人切記要一併提供所需證明文件,而所需文件清單居然是刊載在另一份「申請須知」文件內。直言無諱,表格設計者為何不在申請表格最後一頁,列明一段「文件清單」(Checklist)供申請者覆核以策萬全?

另外,申請者亦必須注意,申請期為2019年2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逾期遞交申請一般將不受理。有趣的是,這麼重要的信息,又是放在「申請須知」文件內。

平心而論,我並不是說「申請須知」其他段落毫不重要,但按照多年填寫表格經驗,但凡會引致申請失效的重點,一般都會同時列明於申請表格上,用以提醒申請者不要掛萬漏一,反而甚少只刊登在須知文件內。

坊間不時流傳「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而高官們亦非常喜歡說「重中之重」,如果須知文件內每一事項都是同等重要的話,又何來「重中之重」?由此可見,究竟是僱員害怕把普通常識(Common Sense)應用在工作上,還是反映了該工作團體已極度官僚化,只着重繁文縟節,而非以民為本?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