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衝擊中美加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1/24

引渡孟晚舟衝擊中美加關係

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龍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上月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當局應美方要求將她拘捕。美國指華為利用香港空殼公司,避過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要求加拿大將她引渡到美國受審。加拿大駐美大使麥克納頓向當地傳媒透露,美方已通知渥太華當局,將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中國外交部再三敦促美加當局放人。

美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的最後期限是下星期三,適逢身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牽頭人副總理劉鶴,到華盛頓同美國舉行貿易會談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回應孟晚舟被捕時曾表示,在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情況下,他會介入司法部針對孟晚舟案的調查,將孟晚舟案與中美貿易談判扯上關係,亦令這宗引渡案充滿政治色彩。

加拿大捲入孟晚舟事件,成為中美角力的棋子,中加關係急轉直下,多次出現外交摩擦,中方先後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斯帕弗,指兩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並將在中國販運200多斤冰毒的的加拿大人謝倫伯格改判死刑。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張少威認為,單憑孟晚舟一案難以影響中美貿易談判大局,而加拿大當局陷入進退兩難地步。他說,目前難以評估加拿大一旦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中方會如何回應,但中加的惡劣外交關係可能會持續幾年。

張少威舉例指,日本2012年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後,中日關係相隔近六年才回暖;而多個曾經邀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訪的歐洲國家,例如挪威及德國,同中方關係亦冷卻了一段長時間。他又說,中國同加拿大的貿易,不像與美國那麼重要,相信兩國難以透過經濟方法去解決政治問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