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的大象

發佈時間: 2019/01/24

單親家庭的大象

上周出席了社聯出版的繪本《我家來了一頭大象》午餐會。這是社聯和新地合作的一個項目,希望借用繪本的力量,讓更多人了解單親家庭的問題,以及那些孩子在父母離異的情況下,會有怎樣的焦慮,對大人的情緒又會有怎樣的解讀。而大人又應該怎樣回應,才能更好地與孩子一起渡過難關。

這個主題比較沉重,父母離異帶來的種種問題,也不容易藉一本薄薄的繪本簡單呈現。但兩位作者蘇美智和陳琴詩,聰明地以一頭大象隱喻一切阻隔溝通的狀況,分別以小孩和大人兩個不同視角,帶出在面對家庭變異時,大人與小孩應該坦誠傾訴這個重要信息。徐羨曾的畫風也很溫柔感性,尤其是那頭大象的形象,讓憂傷的主題多了一份淡淡的溫暖,讓黯然的故事多了一分光明。畢竟是繪本嘛。

其實補天的孩子也有不少是來自單親家庭。父母離異,家庭破碎,以及因此而產生的種種生活和情緒上的不安和壓力,都會影響他們的心理和社交發展,當然,也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所以,很多時候補天的義師在幫基層學生免費補習時,不能只專注學業上的指導,心理和情緒上的輔導也非常重要。

傾訴的確非常重要。不管是家長子女,還是老師學生,只要彼此願意真誠的聆聽和傾訴,本是障礙的大象也會變成彼此最堅定的依靠。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