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共融遊樂場

發佈時間: 2019/01/24

共融遊樂場

星期六帶兒子去屯門公園,試試新啟用的共融遊樂場。丈夫叫我不要抱太大期望,因為我們曾經去過一些傳聞很好玩的遊樂場,結果都沒有甚麼驚喜。

踏進遊樂場,已見人山人海。雖然兒子已經八歲,但因為手肌和平衡力比較弱,從未試過像其他小朋友般自己將鞦韆盪到半空,大部分時間都是我抱着他一起盪,既不安全又不刺激。這個公園果然有點驚喜,裏面有四款鞦韆,包括搖籃型鞦韆、座椅型鞦韆及親子型鞦韆,適合有肢體障礙的兒童使用;另外,亦有兒童輪椅用的彈床、玩沙玩水的區域、高達七米的攀爬設施等。香港有這樣一個遊樂場,算是很大突破。

在我和兒子的回憶裏,最喜歡的遊樂場是倫敦肯辛頓花園的戴安娜王妃紀念遊樂場。遊樂場中央是一個大沙池,沙池裏有一隻大型海盜船,喜歡刺激的大孩子,可以攀上十幾米高的船桅;年紀小或不擅攀爬的,可以在甲板或船身嬉戲,設計照顧了不同需要的小朋友。在那個公園,我們第一次玩大搖籃鞦韆,所以今次在香港看到相同的鞦韆,份外感到親切。

我們經常倡議,患病或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應該享有平等的學習機會,但很少提到他們也應享有平等的玩樂權利。聽說這個共融遊樂場是一個試驗項目,期望不久的將來香港各區都有這種玩樂設施,讓有肢體障礙或其他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受惠。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