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綠簿旅友》

發佈時間: 2019/01/24

《綠簿旅友》

《綠簿旅友》拿下金球獎最佳劇本是實至名歸。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黑人音樂家與意大利裔白人司機兼保鑣為了演奏會穿州過省的公路故事,輕鬆和嚴肅的部分都處理合宜。

黑人音樂家優雅重教養,他的表演受到上流人士青睞,但下了台還是受盡欺凌。出身草根的白人司機,本來也歧視黑人,但在漫長的旅途中同坐一車,自然有很多交流——所謂「綠簿」,列出美國南部願意做黑人生意的旅館和餐廳,白人男主角眼見那些地方環境惡劣,漸漸明白黑人所受到的無理待遇。

意大利裔白人男主角被白人警察辱罵他是半有色人種時,忍不住揮拳還擊,其實歧視無處不在,任何人也可能在不自覺間暗暗歧視了某種人,但當自己受到歧視時才會明白那種屈辱感。

劇本不止討論公義,也寫出溫情。人人出身、背景、價值觀或有不同,但真正的友誼,是在保留自己尊嚴的同時又捍衞對方的尊嚴,這才能彰顯出勇氣。人生匆匆幾十年,「成就」雖然重要,但如果能找到惺惺相惜的人,成就大小,都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