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不要再做受害人

發佈時間: 2019/01/24

不要再做受害人

上次我談到看了一本令我很震撼的書《零極限》,它的作者喬‧維泰利(Joe Vitale)談到我們要為所有事情負責。一開始或覺得有一點不能接受,為甚麼他人的行為我也要負責?但細心一想,我們所謂看到的世界其實是主觀的世界。我們很多時會因為遇到不公平而感到憤怒,心懷批判和怨恨,更會不斷重播這些負面的逆境記憶。

所以Joe提議我們要用四句說話去清理這些內在的負能量或垃圾。我培訓過不少行政人員,成功人士與一般人的最大分別,就是他會為自己及他人的行為負責,就算遇到任何挫折或逆境,他們都不會抱怨,而是會把握這個機會,用一個抽離客觀的態度反思這個挑戰或失誤,看看學到甚麼及如何作出改善。

以C朗拿度為例,他每一場比賽之後都會在家中自我評估,看自己及隊員每一個入球或失誤,然後再作出糾正策略,為每一場球賽負責。相反有些人,不論對人生或事業都抱持一個受害者的態度。抱怨他人,抱怨環境。這些負能量只會妨礙我們改變,令自己不開心之餘,也吸引同樣負面的人,甚至事情。所以,我們主動清洗是令我們開心的實際階石。

A點之句︰主動清洗是開心的實際階石

Proactive internal cleansing for joyful breakthrough.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