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的十年挑戰

發佈時間: 2019/01/24

跑者的十年挑戰

在名人帶動之下,近日大家爭先恐後在社交媒體上載十年前後的對比照,不少跑友自是優而為之。背後原因不難明白,很多跑者若是在近十年內投入跑步,原本瘦的,有「凍齡」之效;原本胖的,變化更可是能翻天覆地。多年艱辛,換來這些「跑步紅利」,分享一下,何樂而不為?

不過,亦有人提醒,這活動可能是社交網絡公司套取數據的高招。他們藉相片洞悉你這十年來的變化,再把適合的產品悄悄介紹給你。實情是否如此,姑且先不猜度。但無可否認,社交網絡近十年真的改變了世界,當然也包括跑步。

回想自己十年前開始接觸跑步,為的就是和朋友一起做善事,跑個十公里威威。想當年沒有甚麼跑步群組,無從得悉人家的經驗。所謂練習,就是下班後到公園隨心而跑。比賽完了,練習也隨之終止。

直至幾年後,多得社交媒體,我看到更多資訊及經驗分享,對跑步的熱情得以再度燃起。不過,相比起不少其他地方,我覺得本地跑者對跑步經驗、研究心得的分享還不是太盛。例如目前我奉行的低心率練習,全因偶然口耳相傳得知。後來更發現早有跑友自行實踐了幾年,只是沒有刻意公開而已。那刻我不禁對蝦叔抱怨︰「如果有人一早寫出來,你說多好。」

對社交媒體具戒心者,大有人在。但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社交媒體本是中性,它的好壞全繫於用家心態。用得好,它能加強資訊傳遞,增加討論空間;用得不好,帶來惡性比較,成為壓力來源。所以十年了,外表若是青春如昨,智慧也應更勝舊時。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