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

發佈時間: 2019/01/24

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

「最近月經量少,約兩天就乾淨。」Mabel說。「睡眠如何?」我問。「夜睡,沒有睡意。」她說。

「常夜睡,身體就不懂睡覺。睡眠是養血的最好方法。那你要多吃紅豆。紅豆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之效。」我答。「紅豆可以和甚麼東西一起煮?」她問。

「我建議可以加紅棗、蓮子和雪耳一起煲湯,加強補血功效。紅棗性溫、味甘,歸脾經、胃經,有益氣補血、健脾和胃之效。還有蓮子……」我還未說完,她就充滿疑惑問︰「但我聽說紅棗補血效果一般,因它鐵含量不高,吸收率低。」

「我要糾正一下貧血不等於血虛。在中醫角度,血虛代表血功能不足。就像做麵包,要麵粉和工人。若我們正常每天應有兩個工人,需要兩包麵粉來製作十個麵包,現在每天只做出七個麵包,即麵包不夠,請問哪裏出了問題?」

「唔,可能麵粉不夠。也有可能工人偷懶。」她說。

「麵包不足,可能是麵粉不夠,例如需要兩包麵粉,現在只有一包,我們就要加多一包給工人。若工人躲懶或生病,工作效率下降,就要好好管理他們。這兩個原因可以同時存在,即麵粉不夠和工人工作效率不足。這個比喻就是說造血。麵粉好比鐵質,工人好比脾胃,麵包好比紅細胞。因此若貧血只補鐵,就是看到麵包不足,只加麵粉,工人效率沒有提高,麵包數目都未必會顯著增加。說回紅棗,有健脾和胃之效。當脾胃強健,不但能提升造血效率,更能從食物中吸中充夠的鐵,因此所謂補血,不是指紅棗本身含有鐵質。」「哦,原來貧血和血虛不同。」她恍然大悟。

「很多時中西醫名稱一樣但意思不同。說回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蓮子性平、味甘、澀,歸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之效。蓮子有益腎固精作用,對於夜尿頻的人士有幫助。雪耳性平、味甘、淡,歸肺、胃經,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和強心之效。」

材料︰紅豆三分一碗、紅棗八粒、蓮子三錢、雪耳半個。

製法︰一、先把紅豆、蓮子洗淨用水泡兩小時;二、水浸雪耳;三、鍋內放水加入紅豆、紅棗、蓮子和雪耳;四、大火煮滾後改細火煲一小時,若想濃一點,可煲久一點。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