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刺激政策的背後

發佈時間: 2019/01/24

刺激政策的背後

中國去年經濟增長達標,全年增長6.6%。不過從季度走勢來看,中國GDP增速由去年第一季的6.8%,放緩至第四季的6.4%,經濟增長勢頭確實在轉弱。正因如此,1月份只是過了大半個月,內地在未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數據前﹐已經推出多項刺激經濟措施,涵蓋民生、企業以及投資等範疇。國家財政部、發改委及人民銀行等多個部委提出,制定鼓勵消費政策,並向企業減稅降費;貨幣政策上採取定向寬鬆方向,為加大基建投資提供支持。

不過,刺激措施的背後,正正是反映中央對經濟前景放緩的憂慮,基於製造業氣氛轉差,出口進一步放緩,及房地產市場有機會開始轉弱的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有機會進一步放緩至6.3%。全年預期會是一個先低後高的格局,經濟增速有望在二、三季度改善。

今年以來,大市表現亢奮,中美貿易談判明朗化,加上中國推動經濟政策陸續出台,恒指成功突破27000點關口。大市短綫或能維持強勢,惟升浪要持續,尤其在中美貿易戰紓緩的憧憬過後,更多需要基本因素配合。當中,中國經濟在政策效用下喘定下來,是港股持續向上的其中一個重要基礎。

現階段,港股可先布局周期性較弱、需求確定性較高的日常消費股板塊,例如基礎消費品類、乳製品類、運動服飾類股份。投資者亦可留意基建相關的板塊,發改委在近1個月,密集式批出多個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和高鐵建設項目,預計內地有更多刺激政策推出的空間,其中基建仍是穩增長的重要工具,諸如鐵路、港口、機場等基建相關的行業有望造好。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