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空棧道行 爬登渣甸山

發佈時間: 2019/01/25

懸空棧道行 爬登渣甸山

渣甸山位於港島近乎中心位置,當中引水道其中一段底部以柱子承托,遠看猶如中空樓閣,因而獲「懸空棧道」的美譽。沿路飽覽港九美景,惟登棧道部分路段須手腳並用爬上,只適合富經驗山友。尤其若下雨令地面濕滑更不宜前往。

第1站:取易捨難 畢拉山起步

一直想前往這名字漂亮的地方去,惟網上看資料均指有位置須「四腳爬爬」,因此準備充足並待天朗氣清才前往。坊間不少資料均由黃泥涌水塘起步,但上山容易落山難,爬上比爬落好,因此於畢拉山道起步,以黃泥涌水塘作結,結果路比想像中易走,很高興能在晴朗的一天無驚無險地探索了這地方。

第2站:爬上引水道 懸空瞰維港

初段均是石屎樓梯和引水道,相當易走。及至約1.5公里處時,便來到一處頗斜的石牆,旁邊有石壆及有心人設的繩可借助扶手,但切勿過分依賴日積月累經風化的繩索。接着還有約20米的石路,幸當日石面很乾,鞋亦很咬地,手足齊用地登上了。由此可享180度灣仔區至油尖區,甚至葵青區。

第3站:登頂kill標 追溯英雄事迹

路上全無遮擋,好天時曬得挺熱。於平坦位置賞飽美景後,便續登身後約百多米的小路上渣甸山。站得更高,自然看得更遠,登上約433米高的山頂後能眺望至青荃一帶。下山期間亦可遠眺陽明山莊及大潭水塘等,景物豐富。及後全是石屎靚路,駐足細閱加拿大軍紀念碑,再下走至黃泥涌水塘離開。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