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合成」的限制

發佈時間: 2019/01/25

「組裝合成」的限制

上回我們介紹了一個有趣的「砌積木」建築法--在廠房預製容積「組裝合成」組件(包括室內裝修、固定裝置和屋宇設施),再在工地快速疊起來,它不但能夠減省地盤工序,令地盤更安全,更能使建築物的品質控制做得更好。這種「快、靚、正」的建築方法聽起來很吸引吧!然而,這個建築方法是否完美?使用上又有甚麼限制及考慮呢?

一、運輸︰因為每一個預製組件的大小可能比貨櫃集裝箱還要大一點,所以要把這些大型的組件從工地以外的廠房運輸到地盤,在交通上要有一定的考慮,包括道路規例、運輸時間的要求等。當然這種大型運輸模式也會提升建築成本。

二、生產預製容積組件需要設置廠房的土地︰香港地少人多,土地十分珍貴。要在本港尋找可生產「組裝合成」組件廠房的土地甚為艱難。如果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生產,跨境運輸的費用就會成為可行性的一個重要考慮。

三、金錢考慮︰在香港,一般建築合約會訂明,物資運送到地盤後承建商才可以收取相應的金錢;但在上述的建築模式下,承建商需要自己預支大量金錢來生產組裝合成組件,這會為承建商帶來龐大的資金壓力,因而嚇怕承建商使用這類建築方法。

四、建築物的用途及大小︰有些建築類型如泳池、大型社區會堂等,在用途及空間要求上根本不能應用到組裝合成建築法,主要原因是「組裝合成」容積組件的大小會受到運輸及生產的限制,不能使用於大跨度的空間,亦不適用於非標準化的結構網架設計。

其實這種營造方法並非甚麼新鮮事物,新加坡和英國等地已有多棟建築物用這營造方法建成,而香港也有幾個先導試行項目正在進行中。如各位讀者有興趣深入了解這個營造方法,可以到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參觀。

究竟這種營造方法能否改變香港的建築生態,甚至加快住宅興建,提供更多「上車」居所?它可否達致真正的「平、靚、正」與大規模使用?可能還需要給予業界再多一點的時間,大家才會有結論吧!(「砌積木」建築法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