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假新聞甚於流感

發佈時間: 2019/01/25

假新聞甚於流感

WhatsApp為了打擊假新聞,將同一篇信息轉發的次數從20次減為五次,新措施只能減慢假消息的傳播,並不會令假新聞消失。假新聞已經成了風土病,將在地球村植根,個人應學會保護自己,並且避免成為幫兇,助長假新聞傳播。

科技發展令製造假新聞更容易,也更神似。以前我們說「有圖有真相」,現在改圖技術已經讓圖片真假難分。

而且即使有片也不一定有真相,因為有Deepfake技術,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為影片人物改頭換面。早前便有報道指有女星成為受害者,頭像被套用於色情影片上。

社交媒體平台也增加傳播假新聞的誘因。假新聞因為出人意表,扣人心弦,往往更吸睛,也更吸like,讓人有動機去轉發。而且每人每天接觸那麼多資訊,沒有多少人會花時間去驗證真假,轉發又只是一按之遙,一不留神便成了幫兇。即使將轉發次數從20次減為五次,傳播速度也比流感快得多。

要避免被假新聞誤導,甚至成為幫兇,助長假新聞傳播,我們應該像預防流感一樣,從個人衞生做起。當看見吸睛的新聞時,先看看來源是否可靠,思考內容的可信性,並參考其他報道,轉發前還要「停一停,想一想」,以免成為播毒的「帶菌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