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有相似

發佈時間: 2019/01/25

愛有相似

放不低的愛情,當事人都以為是很特別的。總有些細眉細眼的地方,自覺是獨一無二的;總有些轉折與經歷,經典的愛情電影也寫不出來;總有些時間沖洗出來的結局,令人扼腕痛惜……但幾特別都好,原來也未算萬中無一,萬中總有一兩段愛情故事是相似的,要是以全地球人口來計的話,算起來就更加普通了。

聽過一些讀者的故事,比小說更像小說。例如相隔多年與前度一而再、再而三的相遇,那種宿命的感覺,的確會令人難以自拔,即使是不倫戀也要冒險去試一試,生怕不去經歷,是辜負了命運。這種想法當然是浪漫至上,然而也具有毀滅性。

事實是,類似的情節我聽到不止一兩次,連細節、想法都極其相似。其實這種事每天都在人間上演,我只是作為中介,收集了這些情報而已。想自制時或者失去而無法接受時,不如就接受其實這種事沒你想像中的特別,「特別」是相對的,「命運」是自己決定的,「咒語」是自己給自己的,只要找出相對不特別的地方,便能將咒語解除。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