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士級別」對抗流感

發佈時間: 2019/01/25

「沙士級別」對抗流感

政府召開跨部門會議後,宣布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明天起提早放農曆年假。鑑於目前流感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的趨勢,這個決定無疑是明智的,但在學前幼童停課之外,政府其實還有很多領導市民對抗流感的工作要做,同時需要考慮一些「沙士級別」的抗疫工作。

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停課,相信可及時遏止流感在幼童社群繼續傳播的趨勢,也可使有年幼子女原仍須上課的家長放心,而且亦有足夠時間,讓園方及家長作準備。

其實,我們一直關注着今次冬季流感在幼兒及學童方面的傳播情況。兩周前,本欄《關切兒童重點防流感》一文已指出,廣州一間兒童醫療中心的門診病例比過去5年同期為多,而本港流感爆發個案亦與華南流感襲兒童的疫情脗合;上周本欄《停課抗流感及早定指引》一文再因青衣英基幼稚園停課,而進一步要求教育局及衞生署立即制定相關指引,包括停課及校園消毒工作,以有效阻斷流感在幼稚園及學校蔓延之勢。

今時全港幼稚園已停課,下一步將如何?

其實,流感病毒今時會有機會由幼童從學校帶回家,因為幼童有機會已成為帶菌者,所以家長及照顧者不但要幼童免受感染,還要避免他們傳染別人,包括其他家庭成員。

不過,有家長卻表示,停課期間會讓子女到兒童遊樂場與其他小朋友玩耍,那豈不又製造了另一些交叉感染的機會。至於帶幼兒到人多的地方,例如酒樓、超市、商場、電影院又適當嗎?你話呢?今天仍需要上學的幼童,回家後宜立刻洗澡,而校服、鞋襪、書包等所有曾到過學校的用品都宜徹底清洗乾淨,才可免「病星入戶」。

有需要這樣過分緊張嗎?抗流感,如打仗,我們一直呼籲要全城高度戒備,今時更要把今次抗疫層次提升至打一場「公共衞生之戰」,防疫措施同時要提升至「沙士級別」。恐怕會令市民恐慌?香港至今慶幸尚未有兒童因感染流感而死亡,但幼苗的生命弱脆,還須慎加保護。

今天政府以停課守住了幼稚園的防綫,那麼小學呢?最低限度,政府應密切留意初小學生的流感情況。

幼稚園、小學之外,一般市民至今並不感覺到政府有多重視加強抗流感的措施,起碼沒有透過宣傳,反覆提醒市民患流感有甚麼徵狀,連提醒市民勤洗手的「幕後黑手」電視廣告播放的次數似乎也不多,未知安排廣告是否又像網上申領派錢般,需時18個月?對不起,形勢危急,今時1.8個星期也嫌太多了!

此外,政府又有沒有考慮要準備度假村作不時之需?要當蜥蜴是恐龍,審慎抗疫,步步為營,方有望打贏這場硬仗。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