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員

發佈時間: 2019/01/25

非洲球員

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很多人眼裏已如明日黃花;實則它的不少核心觀念,用於解釋今天的社會和經濟,不但貼切,而且比甚麼時候都要貼切。就如它指的「商品化」,是大部分現代人不能逃避的悲劇命運,你自己又有否感覺得到呢?

我們今天在歐洲各大頂級足球聯賽,看到非洲裔的球員愈來愈多,他們的周薪有不少以十萬英鎊計,可謂集名利於一身。究竟他們是如何鯉躍龍門的呢?講到底,還不是資本主義遊戲。

在加納、科特迪瓦、尼日利亞和一些西非國家,歐洲頂級聯賽的球會建立了新式的足球學校,美輪美奐的校舍和宿舍、先進的運動設施,與周邊的平凡住宅形成強烈的對比。

十歲左右的天才球員被招攬,遠離家人,在學校接受一周五天的緊密鍛練,出人頭地便可成為杜奧巴或者伊度奧的後繼者;但被大球會垂青的當然是極少數,難成大器的便虛度了少年歲月,不知所終,勉強入圍的則被轉售或外借到瑞典、挪威等次一級的聯賽。

他們就如商品般,被放進價格合適的市場。馬克思說人被「物化」,有說錯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