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男性軀體中的女議員

發佈時間: 2019/01/25

活在男性軀體中的女議員

「能夠選擇自己的性別是一種人權。」在一個記者會上,德國巴伐利亞州議員馬可斯戴上金色假髮,化上精緻粧容,以一身女性裝扮示人,「我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女性,我也是一名女議員。此後我的名字叫泰莎。」

41歲的泰莎,2013年首次當選巴伐利亞州議員,去年成功連任。不過當時他叫做馬可斯,是一名男性。今年一月,他宣布重新登記自己的性別為女性,成為德國聯邦議會第一個跨性別議員。

在德國,跨性別人士接受專業評估後,得到兩名醫生確認其性別認同身份,就可以申請更改性別。因此泰莎決定不會用任何醫學方式,即變性手術或荷爾蒙療法去改變自己的身體。德國《南德意志報》說,泰莎是一名擁有男性聲音和男性肩膀的女人,作為一個政治家,她將會向全世界展示一個女性活在男性身體之中是甚麼樣子。

德國近年在性別議題上進行變革,聯邦議會去年12月就通過法案,規定出生證明文件上除了男和女之外,還需提供第三性別的選項,允許生理有兩種性徵的嬰兒長大後自行決定是男還是女,或者兩者都不是。

不過,巴伐利亞州大部分選民篤信天主教,在當地議會擁有過半數議席的基督教社會黨,過往在同性婚姻等議題上立場比較保守,所以一眾議員對泰莎的決定有不同反應。議會主席艾格納發聲明歡迎這位女同事,指出議會應尊重泰莎的決定。但一位自由民主黨的議員就破口大罵泰莎在「玩嘢」,以為自己是變裝皇后,還說選民投票支持的是馬可斯而非泰莎。

過去跨性別者若要從政,通常都會隱瞞自己的性別身份或者變性經歷,但近年情況卻有所改變。在美國,跨性別人士克莉絲汀於去年八月擊敗黨內群雄,成為史上第一名被主流政黨提名的跨性別州長候選人,代表民主黨競選佛蒙特州州長。雖然她最終落敗,但和泰莎一樣,兩人的表現已大大提高了公眾對跨性別人士的認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