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萵筍成廚師新寵

發佈時間: 2019/01/25

萵筍成廚師新寵

上周談及其中兩款2019年必紅的超級食物,今期繼續。

三、發酵茶Kombucha︰貴為發酵飲品,發酵茶在北歐一向大鳴大放,不喜歡乳酪的朋友可以一試。發酵茶又名紅茶菌,含有益生菌之餘,味道酸甜有汽,冬季或夏季都易入口。有說它起源於中國東北,被認為有助食物消化,極受外國人士歡迎,有些人甚至在家自己發酵。在香港,之前只會在綠色小店又或西式餐廳有供應,現在開始有本地手工發酵茶品牌(例如大杯茶),有紅茶、綠茶,更有烏龍發酵茶,大家很快有更多機會品嘗。注意,由於發酵茶含少量酒精(<0.5%),並不適合幼童及懷孕女士。

四、天然酵母/酸種麵包Sourdough︰市面包裝麵包充斥着添加劑,實在難買下手。兩年前本專欄介紹過天然酵母/酸種麵包,還記得文中提及的店舖全都在中環;現在sourdough開始普及,各大小麵包店都開始推出。

用天然酵母做的麵包,卡路里跟商業酵母做的一樣,但用商業酵母做麵包要快,麵團需要加添加劑及麵粉處理劑;用天然酵母做的麵包慢慢發酵,很少會用其他添加劑,口感好,不像港式麵包般用最少材料做最大size的空氣包。另外由於天然酵母菌包發酵過程長,其升糖指數比普通麵包低,較之有利於EatClean減脂及穩定血糖。

五、萵筍Celtuce︰上年震撼全球的羅馬生菜及其他沙律食材受污染事件,令消費者及廚師意識到要找另一種特產蔬菜作為替代品,萵筍因此在半年內突然冒起。其實我們有食開這種蔬菜,你從未聽過萵筍,亦肯定聽過油麥菜--萵筍是莖部,油麥菜便是其葉片。這兩個月IG突然多了很多celtuce的hashtag,連美國電視廚師都稱萵荀為「the new kale」,真的要趁它還未漲價時多吃。

買了萵筍回家之後,處理莖部像處理紅蘿蔔般,先去皮,後切片或切絲。我通常切絲生食作涼拌,切片則可落鑊炒。葉跟莖部味道完全不同,所以若你平時不喜歡油麥菜,未必不喜歡萵筍呢。(二之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