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領展 不一樣的房託

發佈時間: 2019/01/25

領展 不一樣的房託

姊妹們,上日提到,領展(00823)可說是本港上市房託之中最威水的一家。如果大家於她上市時便買入(2005年11月25日上市,招股價10.3元),13年來累計升了6.7倍,比起很多股票都要威水!

這還不止!作為賺錢就必須派息的房託,理論上,股息回報才是主菜。早前我在本欄已經跟大家計過數,如果同樣在領展(前稱領匯)上市時就買入,每年收取股息,收到2015年為止,已經收回股價成本。

到去年底為止,連同去年所派的2018-19年度中期息(領展的年結日是3月31日),過去10多年累計已經收息19.046元(見附表)。還有一點更加難得,那就是,她是極少數上市公司能夠連年增加派息的。另一隻就是我經常推介的長江基建(01038)。

每年增加派息

能夠每年增加派息,對於退休人士十分重要,因為這樣就可以抗通脹。另外,如果股價又升,對早年買入的投資者來說,實質的股息回報就更高。

不過,這已經是往績了,買股票始終要看前景。那麼,一早買入了的,是否可以繼續持有?而未買入的,現在又是否可以買呢?

事實上,這兩日,領展的股價繼續升(見附圖),令到股息回報緩緩下跌至3.3%左右,似乎已經跌出「收息股」的行列了(股息率低於4%的,已不算及格的收息股)!

首先,我想先給大家一個概念,領展其實是一隻不一樣的房託。理論上,房託應該是保守的,管理人主要職責就是管理好所持的物業,穩妥地收取相關的租金便可。

10多年前當領展上市時,她主要持有本港大部分公屋或居屋的商場和停車場,而當時她的賣點是可以透過翻新和重組租戶組合,以提升租金回報。

作為股票的話,她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她旗下的商場主要為當區居民提供日常生活必需品,即是說,這類商場的租金收入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從投資角度,即是領展的防守性會較高。

積極拓展版圖

不過,領展似乎不甘心做一家只固守原有資產的房託,過去10多年,領展的管理層非常進取,除了不斷翻新原有的商場之外,還投資本港的寫字樓物業(與其他發展商合資,購入地皮後自行興建,然後用來出租),又涉足內地的商業地產市場。

這還不止,對於部分回報不算吸引的本地公屋或居屋商場,她還會出售套利,然後再找尋其他投資機會。去年底,她就以120.1億元出售香港12項商場物業,她的股價近期節節上升,也是因為這次交易。

姊妹們,如果妳問我,領展的基本因素是否仍然強勁,我只可以說,她是不一樣的房託。管理層積極進取,不斷提升旗下的資產質素,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她的風險確實比過去高,一方面已經涉足寫字樓物業,又越洋參加內地的物業市場。

因此,雖然她仍是優質房託,但我們要更密切關注她的動向和經營情況,因為她的變數會比過去為大。當然,所謂變數,也可以是變好的。

至於已經持有的投資者,我認為可以繼續持有;未買入的,也可以趁她每次回落時收集,又或者以月供形式收集。如果作為收息股,佔比最好不要超過妳總股票資產的2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