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延續量寬非靈丹妙藥

發佈時間: 2019/01/25

延續量寬非靈丹妙藥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Hassett警告,倘美國政府停擺一直維持到今年3月底,不排除美國整個第一季的GDP增長將是零。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倘其經濟零增長,對全球實非好事。

美國政府停擺何時解決我們既要留意,但在我們面前更加不能忽略中美90日貿易談判的最終結果。中美作為全球兩個主要經濟體,和解則利全球經濟發展,紛爭只會損害全球經濟。那邊廂,英國能否順利「脫歐」對今年全球經濟大局同為重要,若英國3月29日「硬脫歐」,其衝擊定當拖累整個歐元區以至全球經濟。

現今放在我們面前的政治及經濟隱憂實在不少,上述三事項任何一項出現問題,也有可能對環球經濟帶來極大衝擊。再者,現時環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已見減弱,例如中國製造業已見明顯收縮,中國汽車銷售於2018年更見到自1990年以來首次下跌,2018年GDP增長也是28年來最弱。

環球經濟隱憂多 社會分化令政策停滯

反觀歐洲,經濟環境不相伯仲,區內最大經濟體德國2018年GDP降至只有1.5%增長,遠低於2017年的2.2%。法國又一直受「黃背心」事件困擾。英國則擺脫不了「脫歐」陰霾。

還有日本,今年10月其將要面對加消費稅,由8%加至10%,亦為經濟帶來的衝擊,還記得2014年,日本當時把消費稅調升2%後,其經濟便隨即陷入衰退,相信今年情況同樣嚴峻。

市場上有分析認為,倘若環球經濟真的再度轉弱,只要各大央行停止收緊貨幣政策,續加大量寬,便可紓緩環球經濟下行壓力,而中國近期降準便是例子。

但這有個很大問題,就是經歷了過去10年各國央行的寬鬆幣策,全球資產泡沫情況已見嚴重,尤其在房地產上,當貧富懸殊變得日益嚴重,這會導致社會分化,相信今天發生於歐洲的「黃背心」事件,和美國的優先政策等,某程度上就是貧富懸殊及社會分化的後遺症。所以,有別於10年前,今天各國央行是否還可肆無忌憚大舉量寬,充滿疑問。

(原文刊於1月2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