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精明小學雞

發佈時間: 2019/01/28

精明小學雞

聽見旁邊的小學生們談論起買甚麼零食,勾起一件童年往事︰

升上小學後,其中一件令我雀躍的事就是光顧小食部。那時實際有多少零用錢,已經不記得,大概一星期十元八塊吧?總之就不夠我天天光顧。因此,若上完體育課可以喝包提子汁、口痕痕時花個五毫一塊買紫菜,都夠我快樂一整天。有時,媽媽會問我今天發生過的事,我肯定會提及光顧小食部的經過,或同學請我吃甚麼。

記得有一次,我跟媽媽說,自己差五毫才買到那個中間夾有棉花糖的朱古力蛋糕,她覺得賣兩個半有點貴,然後靈機一觸說︰「不如媽媽在家開個小食部,賣得比它便宜,好不好?」我點頭稱讚。

隔天放學,媽媽煞有介事把我和弟弟叫到組合櫃前,然後鄭重地把抽屜拉開,笑瞇瞇說︰「媽咪小食部開張啦!」事隔多年,我還記得她的定價︰紫菜五毫兩包(學校賣一元),旺旺一元,還有那個當日不夠錢買的朱古力蛋糕,兩元就買到,比學校便宜五毫。

如是者,精明的我開始減少在學校買零食,等到放學才跟媽媽買;間中她還會優待我這個熟客,例如買一枚蛋糕送兩塊紫菜,讓我覺得好着數!有時她入了新貨,我又會到學校及雜貨店格價,不過通常都是她賣得最平。或許今天「師奶仔」性格,就是那時開始練成。

至於後來,媽咪小食部為何沒經營下去,我們都已忘記;只知道長大後每每想起此事,都覺得自己很蠢,因為家中的零食明明是免費的呀!

雖然小時總埋怨零用錢太少,不能像同學一樣隨心所欲買零食;長大才明白,這些回憶比任何零食都更讓我甘之如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