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很羨慕

發佈時間: 2019/01/28

崇禎很羨慕

後人都罵李鴻章賣國,文革時更被挖墳鞭屍。作為一個十分稱職的「裱糊匠」,李鴻章一紙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令日本侵華推遲了39年(甲午戰敗到七七事變)。對慈禧來說,割地賠款濕濕碎,延長滿州韃子的清廷國祚才是她的最大成就。

竊鈎者誅,竊國者侯,這是天朝自古以來的叢林法則。清軍入關,就不是和明廷要求割地賠款簽一個《直隸條約》,而是毫不客氣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殖民高壓統治268年。由1842年鴉片戰爭到1911年之間,清廷屢戰屢敗,英法聯軍入北京、甲午海戰後日本佔遼東、八國聯軍入北京,居然都沒有順手一舉消滅清廷,而是佔領了北京又撤兵,使天朝改朝換代,三千年中國歷史不曾見。

清末吊了足足69年的命,比整個隋朝的國祚還長了一倍。相比李自成入京、崇禎上吊、明亡,同樣是敗方的清廷,居然還經歷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五個皇帝,垂而不死,繼續宮鬥。愛新覺羅氏要叩頭感恩的,是洋人,所以慈禧敗者復活後還能回宮向八國頒布「罪己詔」,凌遲了袁崇煥的崇禎在煤山上只能表示很羨慕。《明治憑甚麼》大結局,來到下關的李鴻章道為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