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ill-timed

發佈時間: 2019/01/28

ill-timed

坐飛機自拍看似平常,問題是上載到社交網站的時間是否恰當。阿根廷前鋒坐的小型飛機失蹤,翌日基斯坦奴朗拿度就上載自己在飛機的自拍照,實在極不合時(extremely ill-timed),難怪引來網民的抨擊。

單字ill解「生病的、不舒服的」。例如,He has been ill with influenza for over a week.(他患流感,已經病了個多星期。)Only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ll receive care in an Intensive Care Unit.(只有重症患者才能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ill常用作字首(prefix),指「不好的、不合適的」。ill-timed就是指「不合時的、不湊巧的」。例如,Cristiano Ronaldo has been criticised for posting an ill-timed and insensitive selfie.(基斯坦奴朗拿度因發布一張不合時宜且敏感度低的自拍照而受到批評。)其他以ill-為字首的形容詞有ill-advised(不明智的)、ill-judged(判斷不當的)、ill-equipped(裝備不良的)、ill-prepared(準備得不好的)、ill-defined(不明確的)、ill-treated(不正確處理的/遭虐待的)等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