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醫病亦醫心

發佈時間: 2019/01/29

醫病亦醫心

過去幾十年,抗癌均以治療為主導,但病人在抗癌路上的情緒問題也不可輕視。近日我出席一個有關支援癌症患者的活動,聽幾位過來人的分享,令我體會更深。

梁智鴻醫生亦有出席活動,他致辭時提及自己年輕行醫時,醫學界將抗癌重點放在病人的生理需要上。時至今日,隨着社會的進步,大家認為病人的身心健康同樣重要,但眾所周知,公立醫院的醫生常忙於處理病人病理問題,難以照顧到其情緒需要。譬如社會上仍有不少人誤以為癌症是絕症,病人只有等死,更因而產生恐懼心理,諱疾忌醫,小病拖成大病。

當日活動上有一位吳女士分享,2014年時她確診乳癌,但當時對疾病「知啲唔知啲」,心中不禁徬徨焦慮。但當她接觸到患者支援服務後,得到社工和專業人士的開解,而且有其他同路人和她一同分擔抗癌的重擔,心境回復平靜,也給予她信心去面對乳癌,並體會到自己雖不幸患癌,但上天關了門的同時,也為自己開了一扇窗。

雖然情緒支援很重要,但公營醫療系統並未有足夠資源去應對,由非牟利團體所提供的服務正正可填補此不足之處。例如︰香港乳癌基金會在2005年成立時,只有患者支援服務,由一班熱心義工及社工為患乳癌的姊妹開解分憂。現在基金會雖擴展了規模,但患者支援仍是主要服務,而且認同我們信念的同路人及義工也愈來愈多。

活動中我最記得梁醫生一句︰「患者支援,為的是讓病人過有尊嚴的生活。」我十分認同,為着這個目標,基金會已經耕耘14載,將來會繼續努力,令姊妹不再為患上乳癌而擔驚受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