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澳洲用餐付多少小費?

發佈時間: 2019/01/29

澳洲用餐付多少小費?

去旅行時總想吃地道美食,想安排一頓豐富的晚餐,當然也會吃些簡單的local食物,別有一番風味。早前去澳洲到餐廳用餐,想到一個問題:到底要付多少小費呢?在香港餐廳吃飯,大部分餐廳都會自行加一,但在澳洲結帳時可沒有加一。

如果只是普通吃河粉麵飯,當然不用考慮這問題,但當服務員非常好,上菜會與你聊天,餐飲、分量如何?獲得人家非常熱情招待後,結帳時會想該付多少小費?付款方式是放桌上還是現金?

在澳洲居住的朋友說,當地小費是自願給的,不一定要付,認為服務好或食物好吃都可以給,但不給也沒關係(有些地方,如果在美國用餐後不付小費就顯得沒禮貌),給多少錢也沒標準,不要找贖亦可當小費,有的服務員曾經收豐富的小費金額,而一般則是餐費的10%。

如果小費放在收銀櫃台旁的盒子裏,就是給店家的;如果小費直接放在桌上,就是直接給服務員。用信用卡碌卡,也可以先問問服務員是否能拿到小費,若然不可以,較理想的方式就是直接給現金;在一般餐廳用餐後,信用卡收據上可以填寫額外付多少元。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