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感性女強人

發佈時間: 2019/01/29

感性女強人

近日由超人氣韓星宋慧喬主演的韓劇《男朋友》熱播,不少人在討論內容細節。片中除了令人感動的姊弟戀,更值得我們探討的,就是女性身處高位應如何面對不同的人事,還有商業挑戰與危機。無可置疑,愈來愈多有能力的女性行政人員成為CEO或部門主管。就像這次參加mindPower Innovation領袖課程的學員,80%都是女性。根據我的觀察,一般女性行政人員有兩大特質︰一、給人感覺做事強勢、有決斷力但缺乏感性,令人覺得難以親近。就像宋慧喬在劇中CEO的外號就是冰公主,其實內心非常敏感,對人關懷及有同理心,但不懂如何表達自己的溫柔一面。另外一類就讓人覺得有婦人之仁、做事過度感性及優柔寡斷。

最理想的所謂「女強人」是甚麼?就是情理兼備。作為女性,我們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表達較感性的一面。但我的個人經驗是過度感性會令人感情用事,做事欠專業,所以我建議tough but fair and nice--有要求但讓人覺得公平,可以接近。

因為作為女性,我們因為感覺較敏銳,會看到男性行政人員忽略的地方。如果可以和下屬於適當時候多表達內心感受,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情理兼備,認真關心對方。於公餘時候,甚至可以表現讓人覺得更出人意表的行為。比方送小禮物給下屬的家人,或邀請下屬到家中作客,讓他們感受到這女上司觀察入微,令下屬更加拼搏,加強團隊精神。

A點之句︰情理兼備,加強團隊精神

Enhancing team spirit, be tough but fair and nic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