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劇場內請關掉電話

發佈時間: 2019/01/29

劇場內請關掉電話

手提電話在現今社會可以說比身份證或現金還要重要;更嚴重一點的人,會視手提電話比身邊任何一個人重要。手提電話已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特別是與這個世界的聯繫,社交平台不上得足夠的頻密,便感到被世界遺棄了一樣,WhatsApp要不停的查閱及要即時回應,即使那是無關痛癢的瑣碎事情,這樣才感覺到存在。

手提電話對舞台劇演出的影響相當大,現在一場演出裏,由頭到尾沒有一次電話響聲近乎沒可能,總有不小心或不願配合的觀眾,認為沒那麼巧合下,電話就是會響起來。最要命的是,許多時劇情發展到很有張力,或是生離死別時,一些不應在那個年代出現的電話鈴聲卻橫空響起,劇組努力的成果即時變成泡影,其他觀眾的情緒也會深受破壞。即使你調校至震機模式,坐在你前後左右的觀眾也會聽到震盪聲響;如果你拿出來看,屏幕的光芒將整個漆黑的觀眾席點亮起來,你的面會映照成青色如厲鬼一樣,身旁身後的觀眾及台上演員必然會分心,影響演出。

其實你也預備好入劇場看演出,這是與劇團的約定,那何不好好放下佔據你大部分時間的電話?靜心欣賞台上的演出,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不用電話兩小時不會死,但是會破壞別人的演出及觀劇體驗。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