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熱海箱根山海盛宴

發佈時間: 2019/01/29

熱海箱根山海盛宴

日本初春,正值百花盛開,我慶幸今年4月,又有機會帶客人好友一起去賞花,順道去伊豆熱海泡泡溫泉,治癒身心。俗語都有話「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重點更是不時不食,來到靠海的伊豆,海鮮自然特別豐盈,當地名物金目鯛,活吃鮮甜清爽,配搭生蠔、牡丹海老、海膽、魷魚及海螺等生海鮮齊吃,絕對是伊豆海之盛宴,料理中還有個有趣的菜式「踊之燒」,令人想起日本經典電影《伊豆舞孃》,它其實是活燒鮑魚,過程中它如像鍋上跳舞,夠晒噱頭。既然在伊豆,要靠海吃海,那不如去到神奈川縣的箱根,便可靠山吃山,在富士山下吃個豐富的山珍盛宴,盡嘗時令蔬菜;而當地的甲羅蟹宴也頗負盛名,當中的松葉蟹,無論白焯還是炭燒,都肉厚多汁,宴菜中還有味噌蟹、蟹刺身、鐵板蟹、蟹鍋及蟹蒸蛋,真正各「蟹」各精采。

花花世界,可不止日本,初春的韓國首爾,同樣櫻花盛放。同在4月,去日本前我亦會先帶好友去首爾賞花,當地無論是石村湖水櫻花大道,還是汝矣島輪中路的櫻花大道,櫻花美景也不遜東瀛,而且在首爾還可吃到韓烤A++韓牛、濟州黑毛豬、五花腩肉,以及地道的「韓定食」現代宮廷宴,更估不到,是韓國也有河豚宴吃,甚至有黃帝蟹宴,山珍海味,可非日本專利啊。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