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開運餐

發佈時間: 2019/01/30

日本新年開運餐

一眨眼,下周就是農曆新年了,先預祝大家新年進步、日日有食神!

中國人過新年講求意頭,其實日本人都一樣,新年伊始要吃甚麼呢?原來他們相信食用「緣起」食材,就會增強來年運勢。位於iSquare的「割烹櫓杏」最近推出了九道菜式的開運料理套餐,都是以油甘魚、鯛魚、帆立貝等喻意吉利的海鮮為主要食材。

為何吉利?先說油甘魚吧,日本的「出世魚」有很多,油甘魚是其中之一,在冬天尤其當造,所以在新年吃最好,牠們會一級一級長大,容易令人聯想到「步步高陞、出人頭地」的意思,女士們聽到馬上就要塞一碟給老公吃啦!

鯛魚色澤紅噹噹,本身已很適合出現在喜慶場合吧!相傳日本豐收之神「惠比壽」曾手執鯛魚現身,視為幸運之魚,再加上日語中鯛魚Tai,與喜慶日Medetaihi讀音相近,那就是喜上加喜。不說不知,原來鯛魚的壽命一般逾40年,寓意「健康長壽」,給爸媽吃最好。

至於我最愛的帆立貝,別看牠們好像很靜態,但原來在海中暢游時,是透過開合貝殼去前進,就如帆船般乘風破浪,有「一帆風順」之意,加上它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對肝臟特別好,可以消除疲勞,增強元氣,忙碌的都市人尤其適合。

整個套餐有前菜、刺身、蒸物、炸物、燒物、小鍋、主食等等,雖然我不是「飯桶」,晚上更盡量戒飯,但今晚我最愛的偏偏是帆立貝煲飯,每粒飯都很鮮甜,很不爭氣地,我把整碗飯吃得清光,這麼大的「犧牲」,希望祝福語可以盡快應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