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歲月不忘情》

發佈時間: 2019/01/30

《歲月不忘情》

現今世代,普遍人均壽命都比以前長,但延長了生命,身體的其他機能又未必跟得上。例如醫學上至今仍找不出腦退化的原因,為不少家庭帶來困擾。根據衞生署的數字,每十個70歲以上的長者,就有一個患上「認知障礙症」;85歲以上長者的患病率,更高達三分之一,難怪這個病愈見普遍。

前幾天為一個活動擔任司儀,活動的目的就是要令大眾更加了解認知障礙症。社會福利署去年推出計劃,全港有近50個物業管理公司參與,讓屋苑的管理員更加留意有需要的長者。其中一位管理員分享,屋苑內有一位獨居長者經常「蕩失路」,管理員知道婆婆患有認知障礙症,除了會多加留意外,也會陪同她回家,更會幫忙婆婆清理堆積如山的雜物,發揮守護精神。

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假如大家知道鄰居有這個問題,在老人家有需要時伸出援手,對長者來說是一個大幫忙。

香港電台也特別以真實個案,推出八集單元劇《歲月不忘情》,單看宣傳片也很感動。人老,記性沒了,但感情仍在,重要的是身邊的人,能給予了解和包容。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